关于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你需要知道这些

集中空调通风系统

在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

它给我们创造了舒适的环境

满足了我们生活工作和生产的需要

图片

但是

它也是一把双刃剑

图片

如若管理不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设备和管道内积尘、冷凝器的水污染等,都会使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成为滋长病菌与霉菌的温床,对室内空气质量带来严重的影响,它可以产生、诱导和加重空气污染物的形成和发展,造成不良的室内空气品质,从而引起军团菌病等传染性疾病、不良建筑综合症(SBS)、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等。



嗜肺军团菌


是一种水源性致病菌,对人体的侵害主要表现为军团菌肺炎,是非典型性肺炎群的一种,对具有正常免疫功能的人群,病死率可达30%。军团菌常伴随空调制冷装置中随冷风吹出,该病尤其易发生在配备有密闭式中央空调的办公环境里,感染者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及发热的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呼吸衰竭和肾衰竭。


不良建筑综合征



亦称为病态建筑物综合症,某些建筑物内由于空气污染、空气交换率很低,以致在该建筑物内活动的人群产生了一系列如眼、鼻、咽、喉部位有刺激感,头疼不良建筑综合征,易疲劳,呼吸困难,皮肤刺激,嗜睡,哮喘等非特异自觉症状。


过敏性疾病



引起过敏症的过敏原包括细菌、真菌、尘螨等。这些过敏原可能来自室外空气,也可能来自集中空调系统,如通风管道里沉积的颗粒物,冷却塔、加湿器产生的微生物气溶胶等。

图片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空气传播性疾病等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中发生,加强卫生管理是关键。要维护空调系统正常运行,保证空调建筑室内良好的空气质量,必须对通风管道、冷却水塔和过滤器定期清洗、消毒或更换部件。对空调表冷器段与加湿段的积水、凝结水及污垢,也必须定期清除。按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 394-2012)的有关要求,应定期对集中空调系统进行检查、检测和维护。

图片

应定期清洗的部位:

a.开放式冷却塔每年清洗不少于一次;

b.空气过滤网、过滤器和净化器净化过滤材料应当等六个月清洗或更换一次;

c.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每年清洗一次。

应建立的卫生档案:

a.集中空调系统竣工图;

b.卫生学检测或评价报告书;

c.经常性卫生检查及维护记录;

d.清洗、消毒及其资料记录;

e.空调故障、事故及其他特殊情况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