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要求最全解答


图片
集中空调通风系统
图片
卫生要求解答


图片

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宾馆、商场、医院、大型超市和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开始广泛使用集中空调系统,以此调节室内空气的温度、湿度、风速等微小气候。但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在给人们带来舒适环境的同时,由于设计、施工遗留的某些缺陷以及没有及时清洗等原因,使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可能成为传播、扩散污染物和微生物的媒介,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检测非常有必要。

什么是集中空调通风系统?
01


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指为使房间或封闭空间空气温度、湿度、洁净度和气流速度等参数达到设定的要求,而对空气进行集中处理、输送、分配的所有设备、管道及附件、仪器仪表的总和。

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该具备哪些设施?
0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394-2012 标准规定集中空调系统应具备下列设施:

a )应急关闭回风和新风的装置;

b)控制空调系统分区域运行的装置;

c)供风管系统清洗、消毒用的可开闭窗口,或便于拆卸的不小于300 mm× 250 mm的风口。

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该如何维护?
03


根据《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卫监督发[2006]53号文件第八条规定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当保持清洁、无致病微生物污染,并按照下列要求定期清洗:

(一)开放式冷却塔每年清洗不少于一次;

(二)空气过滤网、过滤器和净化器等每六个月检查或更换一次;

(三)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每年清洗一次;

(四)风管系统的清洗应当符合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规范。

开展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的专业机构应当具有专业技术人员、设备、技术力量,并符合《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规范》的要求。

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检测有什么要求?
04

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GB 37487—2019文件检测条例规定:

1、公共场所应按照卫生法律法规、卫生标准、卫生规范的规定对场所的空气质量、微小气候,水质、采光,照明、噪声、公共用品用具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等进行卫生检测,每年不少于一次

2、公共场所应在醒目位置如实公示检测结果并及时更新。

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检测具备的能力
05

1、集中空调送风卫生:PM10、细菌总数、真菌总数、β-溶血性链球菌。

2、集中空调风管内表面:积尘量、细菌总数、真菌总数。

3、新风量

4、冷却水:嗜肺军团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