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空调如何影响你的健康?

夏季通常是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高峰季节,

不过集中空调虽然凉快,但长年不清洗消毒的话,

也可能存在多种病原微生物威胁健康哦!


图片

1、微小气候

使用集中空调的场所基本上都是相对密闭的室内环境。一般认为,室内温度2030℃、相对湿度30%70%的范围对健康有利。集中空调能够直接影响室内温湿度。当湿度高于70%时可使人感到胸闷,低于30%时会引起皮肤粘膜干燥,出现口干舌燥的症状。同时由于通风不良,室内空气逐渐变得污浊,长期在这种环境下活动会使人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感。


2、正负离子

研究表明,负离子有利于健康,接触高浓度负离子后,有些人体内会出现生理和生化的改变,产生放松效应,减轻紧张和头痛,并能提高警觉性和缩短反应时间。长时间在空调室内的人常常感到头昏脑涨、易疲劳等自觉症状,其实与负离子浓度降低有关。因为负离子被空调过滤器和空气中的灰尘捕获,还有一部分被吸附到带有正电荷的表面上。


3、人体对冷热环境的应激反应

人体在冷热环境中的体温调节主要依靠生理机制,其次是行为。年轻人对冷热的耐受能力优于老年人。婴幼儿的体温调节系统还处于发育阶段,对热的调节能力很差。

因此,当空调房内外温差较大或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易使一些对环境温差变化适应能力差的人,如老人、儿童或心肺功能疾病患者出现不适或诱发疾病。


4、化学污染物与SBS

SBS也称为不良建筑物综合征。是由于室内外空气交换率低,室内空气污染物堆积,导致空气质量下降,以致在该环境中活动的人群产生眼、鼻、咽喉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皮肤干燥、头痛、易疲劳、嗜睡、全身不适、工作效率低下等一系列非特异性症状,而离开该环境后,症状即可缓解或消退。

使用集中空调的封闭室内,如果机械通风不足,通常二氧化碳浓度较高,香烟等有害废气、室内装修产生的气态污染物等积聚,该综合征更为常见,使人产生头昏头痛、眼睛不适、喉咙干涩等不适。


5、微生物污染与疾病

生物性污染普遍存在于集中空调系统及一般室内环境,包括细菌、真菌、病毒、立克次体、寄生虫及生物体生成的副产物或毒素等。

集中空调长时间使用后,吹出的气体中含有大量灰尘、细菌和真菌。长期在这种环境下活动的人易患空调病,不仅引起呼吸系统紊乱,还会使原有的病情加重,如冠心病、高血压、哮喘等。有过敏体质的人,有时一进空调房间就会不停流鼻涕、打喷嚏、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