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空调清洗消毒有多重要?

春季是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高峰期,虽然当下流行的甲流危险性远不如新冠,但现在地铁、公交车上一张张戴着口罩的面孔,身边不时传来的一声声咳嗽,也让人感到深深的不安。


而每逢呼吸道疾病横行的时候,集中空调这样遍布所有大型公共场所的设施就格外引起重视,因为它会增加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传播风险。

因此需定期清洗消毒集中空调。



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不定期清洗消毒有哪些健康隐患?

集中空调系统主宰着现代楼宇的空气新陈代谢,是建筑物名副其实的核心器官――“肺”。美国环保局、丹麦技术大学等机构在美国和欧洲的调查结果表明,空调通风系统由于长期运行、清洁不当等原因,室内空气污染来自于空调通风系统的占42%--53%,通风系统内主要污染物为颗粒物和微生物。

集中空调的通风系统是长期积累下来的卫生死角,其面积远远大于我们平时能够清洗到的机组面积。长期得不到清洁的风管为有害物质提供了安稳的环境,它们会不断滋生并随着四通八达的风管在室内广泛传播,在空调内部造成空气二次污染。



集中空调卫生学检测内容有哪些?

检测内容包括新风口新风量;送风口PM10、细菌总数、真菌总数、β-溶血性链球菌;冷凝水、冷却水嗜肺军团菌;风管内表面细菌总数、真菌总数、积尘量。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不定期清洗检测,会被给予什么样的行政处罚?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一条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保持公共场所空气流通,室内空气质量应当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要求。公共场所采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应当符合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相关卫生规范和规定的要求。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七条第(七)项规定,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未经卫生检测或者评价不合格而投入使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给予警告,并处以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对拒绝监督的,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卫生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