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室内空气污染,你知道哪些呢?

人的一生,约有70%-9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老年人、婴幼儿等人群在室内的时间会更长。良好的室内空气质量,对人们生活、工作都至关重要。关于室内空气污染,你知道哪些呢?


一、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1、化学性污染

主要来自建筑材料、装饰材料、家用化学品和空气清新剂、香烟烟雾和燃烧产物、室内家具等。主要污染物有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氨、甲醛、苯、甲苯、二甲苯、二氧化碳和挥发性有机物等。


2、生物性污染

包括细菌、真菌、病毒、花粉、尘螨等。主要来源于生活垃圾、家用电器、现代办公设备、室内花卉、宠物以及室内装修和陈设。


3、室外空气污染

室外空气中的各种污染物,如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可通过门窗、通风设备等进入室内。


二、危害来源

1、建筑和装修材料

甲醛主要来自人造板材,胶黏剂,苯、甲苯、二甲苯,主要来自油漆、涂料、胶黏剂等。TVOC主要来源于人造板、泡沫保温材料、塑料板、涂料、胶粘剂、墙纸等装饰材料。同时瓷砖与大理石会产生放射性物质(氡、镭)。


2、厨房中燃气燃烧

炒菜时锅中的油以及燃料燃烧的过程中会使氮氧化物的生成量骤增,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增加室内空气污染。比如一氧化氮、苯、亚硝胺、多环芬烃等等,这些都在危害着我们的身体健康。


3、空调造成的室内污染

空调内部的环境正适合螨虫、霉菌、病毒在空调中生长繁殖。它们隐蔽在空调器内,不断通过循环气流进入室内空气中,弥散在房间的各个角落,可使人容易染上流感、扁桃体炎、肺炎等。


三、预防措施

1、经常开窗通风

平时要适当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在阳光充足时拉开窗帘,阳光中紫外线可有效杀除空气中的有害病菌。

2、定期清洗电器

抽油烟机使用3~6个月应定期清洗,因为其内容易附着有毒油烟成分,累积时间长了,除了会被烹调者吸入外,还可能扩散到客厅、卧室,加剧室内空气污染。

空调系统内积尘带来的一次污染以及由此引发的微生物二次污染成为居室内空气质量恶化的源头之一。使用前和使用过程中都需要定期对家里的空调滤网进行清洗。


3、严选装修装饰材料

室内装修时,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选择材料。新装修的房间,要保证开窗通风和空气净化,还可将活性炭包放置在新装修的房间内,吸附异味。

活性炭使用也有讲究:刚装修好的新房中甲醛等有害气体浓度较高,不建议立即使用活性炭,应先通风两三个月;活性炭一般放在污染源头和人经常活动的地方,如衣柜、橱柜、书桌等;放置高度约为180厘米。阳光明媚时可以将活性炭放在太阳下晒一段时间,使吸收到到毒物得以挥发。


4、室内放绿色植物

绿色植物对室内空气中的某些气态污染物具有一定的净化功能,可帮助净化空气,但净化能力有限,主要起美化环境和增加室内空气湿度的作用,注意绿色植物在夜间不宜放在居室内。


5、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卫生间和厨房要定期清洁消毒杀菌;炒菜时要打开抽油烟机,以减少油烟逸散;做好室内除尘保洁;床单、被褥等经常性换洗、晾晒,减少细菌滋生;禁止室内吸烟;家用化学品(如消毒剂、洗涤剂、化妆品等)应安全存放,远离居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