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空气“安检”了吗?

据相关数据统计,随着现代快节奏生活的开启,我们的户外活动减少,室内时间大幅增加 —— 80%-95%的时间都在室内度过,室内空气质量也越来越与健康息息相关,不仅直接影响我们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等,还对精神健康有一定的影响。

一、杜绝源头污染

1装修选材和装饰物需选用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绿色环保型装修材料,提倡简约美。

2、建筑物应具有合理的室内空间,采光、通风良好。通风条件不良的建筑,需安装排气扇进行机械通风。

3、新建和装修后的房屋不宜马上入住,需保持开窗通风,可选用空气净化器等辅助工具,帮助清洁室内空气。

二、加强室内通风排气

1、每天至少通风排气2次,每次30分钟,冬季通风时注意保暖。最好的开窗时间是9:00~11:00或14:00~16:00,因为该时间段大气底层的有害气体随着气温升高已散去。

2、烹调全程开启吸油烟机。

三、禁止室内抽烟

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尤其是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吸烟危害健康,倡导戒烟、控制吸烟,减少室内空气污染。

四、空气净化吸附

1、根据居室、厨房、卫生间不同的污染特点,选用不同功能的空气净化装置,净化器过滤网需定期清洁消毒或更换。

2、物理化学吸附法。物理最常见的方式是活性炭吸附。但活性炭本身不具备分解能力,吸附饱和后又将原有的污染物再度析出,因此需及时更换。一般化学方法有装修除味剂、甲醛清除剂等,但使用范围也受限,处理也不够彻底。

3、放置植物吸附。如一叶兰、龟背竹、虎吊兰、吊兰、芦荟等等,但吸附能力有限,只起辅助作用。

五、清洁消毒

1、长期持续每天对室内开展湿式卫生清洁。

2、定期清洗空调。一般在夏季使用前或秋季使用后每年清洗一次,清洗部件包括空调的滤网、送风系统、风管、循环水系统、管道外部等。

3、设有空气加湿器装置的,应对每天更换加湿器的水。

4、外出回家后宜更衣,减少附在衣物的污染物带入室内。

5、室内的衣被等棉、毛织物应定期到室外晾晒拍打,减少尘螨、霉菌的滋生。

6、及时清理家中动物的毛发、粪便。

六、室内空气质量检测

2023年2月1日正式实施《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 18883-2022),标准规定室内空气应无毒、无害、无异常嗅味。如需检测室内空气质量者,可委托有CMA、CNAS等资质的检测机构开展检测。